香港醫藥援助會 Project Concern Hong Kong


斜 視

 

什麼是斜視?
斜視是雙眼的視軸不平行,一隻眼珠注視目標,另一隻眼珠卻偏離視線。斜視


斜視的分類

  • 內 或 外斜視:向前直望時,斜視眼斜向鼻樑方向為內斜視,斜向耳朵方向為外斜視。


    內斜視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外斜視


  • 上 或 下斜視:向前直望時,斜視眼向上斜為上斜視,向下斜為下斜視。


    上斜視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下斜視



斜視的成因
  • 間歇性外斜視:當兒童感到眼睛疲倦或專注力不足時,會出現間歇性的外斜視。大多數的個案都沒有確切成因。
  • 先天性斜視:6歲內的兒童出現間歇性或持續性斜視。這是大腦中控制肌肉的部分出現問題,以致眼睛肌肉不平衡。
  • 斜視與屈光不正:若兒童有屈光不正的問題,視力會難以對焦,繼而引致斜視。屈光不正的成因多為遠視。
  • 其他成因兒童若患有疾病,例如:唐氏綜合症、腦性麻痺、腦損傷、眼腫瘤及腦神經問題等,亦有機會患上斜視。
 
斜視的檢測
一般斜視的檢測為評估視力、量度斜視度數、判斷斜視屬間歇型或是持續型,更會利用特殊的棱鏡以測量斜視量。斜視的對照也將被記錄下來,查看兒童能否自行對齊眼睛。


斜視的預防方法
先天形成的斜視難於預防。要預防因度數偏差過大而引起的斜視,可以定期驗眼,有需要時要矯正雙眼度數。


糾正斜視的方法
方法1: 若斜視是由屈光不正導致而成,為小孩配戴合適的眼鏡便可改善斜視。
方法2: 患有弱視的兒童需接受遮眼治療,迫使他使用「懶惰」眼睛。
方法3: 若發現斜視是由其他眼疾所導致,請必先治癒眼疾後才可動斜視手術。
方法4: 因應斜視的類型和嚴重程度決定是否動斜視手術。


斜視所引致的問題
若斜視眼發生在兒童時期而沒有及時處理,可導致弱視眼。弱視眼須於八歲前得到適當的治療,否則會變成永久性的喪失視力。斜視愈早得到適當的治療,視力影響愈少,特別是在幼兒階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