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醫藥援助會 Project Concern Hong Kong

 

中醫飲食常識

 

 從中醫的角度,日常飲食可從季節個人體質方面入手。


~ 季節 ~
 

中醫認為春夏季節著重養陽,飲食應以辛甘升散為主,可適量食用韭菜、蔥、蒜、生薑等,春季亦應少吃酸味食物及少食生冷粘滯食物,以免傷脾胃。春季

春回大地,萬象更新,春季天氣氣侯多風,氣溫乍暖還寒。春季屬木,具有陽氣升發的特點,中醫認為春夏季節著重養陽,飲食應以辛甘升散為主,可適量食用韭菜、蔥、蒜、生薑,春季亦應少吃酸味食物及少食生冷粘滯食物,以免傷脾胃。



夏季夏季應多吃清淡及易消化的食物,以清熱消暑,利水生津,健脾益氣為主,可適量進食西瓜、絲瓜、冬瓜、綠豆、金銀花等。

夏季炎熱多濕,易感暑濕之邪。夏季屬火,夏季陽盛於外,易令人傷津耗氣,夏季氣溫雖炎熱,亦不宜飲食過冷,以免冰冷飲食損傷脾胃,引起霍亂吐瀉的發生。夏季應多吃清淡及易消化的食物,以清熱消暑,利水生津,健脾益氣為主,可適量進食西瓜、絲瓜、冬瓜、綠豆、金銀花




秋季主醫主張秋冬養陰,飲食以酸甘潤燥為主,可適量進食蜂蜜、玉竹、柚子、雪耳等滋陰潤燥之品,秋季宜少吃燒烤蔥蒜等辛辣食物。

秋季天氣由熱轉涼,氣侯乾燥。秋季屬金,具有收歛的特點。醫師主張秋冬養陰,飲食酸甘潤燥為主,可適量進食蜂蜜、玉竹、柚子、雪耳等滋陰潤燥之品,秋季宜少吃燒烤蔥蒜等辛辣食物。



冬季
冬季屬水,具有陽氣閉藏的特點。飲食宜減鹹增苦,宜食溫腎暖胃之品。可適量多食魚、羊肉、木耳、栗子等。冬季雖為進補季節,但長期病患者切忌盲目進補,應配合病情體質配合進益。

 冬季氣侯寒冷,是進補的季節。冬季屬水,具有陽氣閉藏的特點。飲食宜減鹹增苦,溫腎暖胃之品。可適量多食魚、羊肉、木耳、栗子等。冬季雖為進補季節,但長期病患者切忌盲目進補,應配合病情體質。

 

 

~ 體質 ~

 

受先天和後天因素所影響,人的體質各有不同,就虛證而言,體質可以分為陽虛、陰虛、氣虛、血虛體質。
 

陽氣不足,會出現一系列陽不制陰的表現,如畏寒肢冷、神疲乏 力、口淡不渴、小便清長,舌淡苔白,脈沉遲等。宜食用牛肉、羊肉、生薑、韭菜 、肉桂、胡椒等。

陽虛

此類體質的人體內陽氣不足,會出現一系列陽不制陰的表現,如畏寒肢冷、神疲乏力、口淡不渴、小便清長,舌淡苔白,脈沉遲等。宜食用牛肉、羊肉、生薑、韭菜、肉桂、胡椒等。





此類體質的人體內陰津虛少,會出現一系列陰不制陽的表現,如形體消瘦、顴紅、咽乾 口燥、潮熱盜汗、手足心熱,大便乾結,舌紅少苔,脈細數等。宜食用雪耳、沙參、玉 竹、百合等。

陰虛

此類體質的人體內陰津虛少,會出現一系列陰不制陽的表現,如形體消瘦、顴紅、咽乾口燥、潮熱盜汗、手足心熱,大便乾結,舌紅少苔,脈細數等。宜食用雪耳、沙參、玉竹、百合等。 

 


 


 
表現為全身功能活動低下,如神疲乏力、少氣懶言、自汗,活動後諸症加重、面色蒼白 ,大便溏,舌淡紅舌邊有齒紋,脈弱等。宜食用鷄肉、黨參、北蓍、淮山等。

氣虛

表現為全身功能活動低下,如神疲乏力、少氣懶言、自汗,活動後諸症加重、面色蒼白,大便溏,舌淡紅舌邊有齒紋,脈弱等。宜食雞肉、堂參、北蓍、淮山等。



以肌表黏膜組織顏色淡白及全身虛弱表現為主,如面色無華、唇甲淡白、頭暈目眩、心 悸、婦女月經量少,舌淡苔薄白、脈細等。宜食元肉,紅棗、當歸、何首烏等

血虛

以肌表黏膜組織顏色淡白及全身虛弱表現為主,如面色無華、唇甲淡白、頭暈目眩、心悸、婦女月經量少,舌淡苔薄白、脈細等。宜食元肉,紅棗、當歸、何首烏 


 

 


以上內容只供參考,如有疑問,請向中醫師查詢。